世界頂尖諮詢公司如何高效工作? 從《極簡思考》一書談結構化思維!

每個人都有自己處理問題的方法。有些人善於將問題簡單化處理,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有些人就容易鑽入牛角尖,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把沒問題的變成有問題的,小問題變大問題,最後大的小的一起壓向你。

 

我們看一下這個故事:

美國著名幽默作家馬克·吐溫有一次在教堂聽牧師演講。最初,他覺得牧師講得很有道理很讓他感動,於是準備捐款。可過了10分鐘,牧師還沒講完,他有些不耐煩了,決定只捐一些零錢。又過了10分鐘,牧師還沒有講完,於是他決定,1分錢也不捐了。等牧師終於結束了冗長的演講,開始募捐時,馬克·吐溫由於氣憤,不僅沒有捐錢,還從盤子裡偷了2元錢。

用這個帶點幽默的故事,主要要帶出我們想討論的話題:怎麼用結構化思維,讓待處理問題、要發表的演說、要進行的流程…簡單化!

最近在讀邁克•費廖洛 的《極簡思考》,這本書主要講述來自世界頂尖諮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如何讓我們用最短的時間找到最重要的問題,用最簡潔的內容和最容易被接受的方式去溝通和解決問題,讓我們的想法更有可能得到老闆或客戶的支援,從而讓方案通過的機率更大。

 

這種方法,就是運用結構化思維,以假設的論點做為核心來構建整體方案,並找出溝通物件的利益觸動點,在溝通開始就快速引起溝通物件的興趣,並通過合理引導讓對方得出我們的結論。

 

書中內容太多,我這就不一一詳述了,我再這簡單歸納一下書中的結論。邁克·費廖洛在《極簡思考》詳細地解釋了如何運用結構化思維過程的9個步驟:

 

  1. 定義問題

把問題寫下來並進行充分探討;從而確定講的問題,是你溝通物件真正關心的問題關鍵。

 

2.提出核心建議

提出核心的觀點和建議,並以此為基礎進行擴展;合理分析,做出準確的判斷,從一開始就讓溝通物件的注意力跟著你的佈局走。

 

  1. 選擇結構

建立一個初步的結構框架,抓住重點,著重講解溝通物件所關心的問題關鍵。

 

  1. 創建故事

用故事思維把觀點敘述出來,從溝通者的角度出發,引導他們走向你所需要講解的關鍵。

 

  1. 討論/打磨

與不同的人會面,得到他們的回饋並修改提案,來更進一步的優化核心內容,得出問題關鍵與建議。

 

  1. 選擇重要事件

從新審視框架,找出有力事件,來論證所提出的論點加固溝通物件的認可。

 

7.證明和推翻假設

通過分析來證明或者推翻一個想法,做出充分的判斷,接納或推翻,及時調整方案。

 

  1. 整合信息

選擇一個適合溝通物件的溝通方法,如何既簡潔又精准沈地讓溝通物件接受。

 

  1. 分享想法

呈現最終提案,確定方案順利通過。

 

這本書中也總結了“結構化思維過程”和常規思考方法的差異,主要有三點:

1、不斷地重複與反覆運算

2、表述簡練直接,迅速抓住重點

3、故事思維

“結構化思維”在工作中或者生活中都是很大的幫助,簡單明瞭,抓住重點,提出核心建議,呈現最終提案,這是問題的關鍵,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簡單的事情明瞭化,相信我們的工作會事半功倍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