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式溝通 ▎你是一個會聊天的人嗎?常說Yes讓你不再懼怕與他人交流!

你還記得上一次在你充滿熱情的說Yes是什麼時候?

 

如果你的生命中有一刻是充滿熱情的說出了Yes,我相信那一定是很美好的瞬間。既然如此,如果我們可以成為一個常常熱情說Yes的人,生活會不會變得很不同呢?

Yes學會與陌生人交流

多说Yes還能用在最如何與陌生人在剛碰面的时候開展愉快的閒聊。這個方法叫做:共創式溝通。

 

共創式溝通是來自一種戲劇創作方法,它能夠幫助編劇和演員快速創作出劇情、對白、故事。當把它用在閒聊中,當然也可讓我們更好的創造對話。

共創式溝通有三個步驟:

 

第一步:關係設定。正確的設定好你和對話者的關係,根據這個關係調整自己的談話狀態。

 

第二步:製造互動事件。通過適當的事件作為靈感,啟發一段段話題。

 

第三步:Yes And。用共創式的談話結構,讓閒聊可以一直進行下去,而不會中斷。

我們先看第一步:關係設定

說自己不會閒聊的人真的不會閒聊麼?

其實不一定。

 

我們仔細想起那個印象中不會閒聊的人,也有相對聊的好的時候。比如一個在公司年會上見人就說不出話的人,可能一回到家裡和好朋友打遊戲時就變得妙語連珠。

 

其實一個人和聊天物件的關係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人的閒聊狀態。

 

所以,只要找到你最舒服的“關係”,在閒聊時把自己和物件的關係設定成這個關係,就能激發出自己最能閒聊的狀態。

 

比如說許多人都怕和陌生人閒聊,那麼,當面對陌生人時,不如在心裡把對方設定成你的老朋友。你會發現,當你把對方設定為一個老朋友的時候,你就會進入到和朋友相處的狀態裡,你的情緒、用詞、眼神等各種狀態都會相應改變,很多你都沒有意識到的行為就會發生改變,讓閒聊更容易。

 

簡單說就是,如果你希望和對方像老朋友一樣閒聊,就先把對方當成你的老朋友。

 

接下來我們看第二招:製造互動事件

就算我們可以把對方當成老朋友,但有時候還是會苦於沒話題,這時怎麼辦?

 

我可以根據具體情境,製造一些小的互動事件來激發閒聊。

 

這些事件可以是舉杯慶祝、請教一個問題、分享一個感受、做個小遊戲等等,也可以結合所處的具體場景,尋找一些適合在這個場景中做的互動事件。例如在派對中可以分享食物,在環境特別的場所可以拍照片等。

 

一切東西都可以成為我們和別人互動的支持性因素,只要有心留意,我們會發現只要是一個具體的場合,一定有一些特別的因素是可以用來產生互動的。

 

在這裡提醒一句,互動事件不僅僅可以用來開啟一段閒聊,同時它也可以在閒聊過程中用來作為切換話題或者增加氛圍的手段。

 

簡單說就是,只要你有心,一切都可以成為你與別人產生閒聊的道具。

 

最後來看第三招:Yes And

我們已經學了如何調整自己狀態和開啟一段閒聊,那麼在閒聊的過程中,怎麼能讓對話順利的進行下去呢?

在這裡,我們可以用Yes And(是的,而且)的溝通模式。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在你說的每句話之前都加上“是的,而且。”

 

我們舉一個沒有什麼營養的對話:

A:天氣真不錯。

B:是的天空也好藍,台北最近的天氣都挺好的。

A:是的天氣不錯,而且這個天氣挺適合出去遠足的。

B:是的,而且這種天氣自己開車自由行就很不錯。

A:是的,而且…

 

這樣一來,我們發現,對話就能一直進行下去。

其實,這是因為Yes And是一種先接納再增加的溝通結構,不會造成阻礙。而人本能的溝通中,常常會存在各種各樣的No(拒絕)。

 

談話中一旦出現拒絕,就會減少對話前進的可能性,當可能性減少到雙方不願意再去費力探索時,對話就會結束掉。所以,在閒談這種以以社交為目的溝通中,我們提倡儘量多說Yes,避免說No。當然在實際使用中只要能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Yes And的意思即可,不必機械的說“是的,而且”。

 

例如:

A:天好藍。

B:嗯,台北最近的天氣都挺好的。

A:說起來,這個天氣很適合出去遠足。

B:遠足的話最還是自駕游,一家人出去就很自由很方便。

A:這是後再搞個燒烤架,在大自然中來一次燒烤那就最好了。

B:說起燒烤,我之前買過一個還不錯的燒烤架來著….

簡單說就是,接納對方的資訊,增加相關的資訊。

以上就是共創式溝通的三個技巧:關係設定、造互動事件、Yes And。你學會了麼?

閒聊沒有劇本,每一句話都沒有標準答案,所以每一句話都值得被Yes。人生也沒有劇本,你所走的每一步也都值得被Yes。

在沒有標準答案的世界裡,沒有錯誤,只有美麗的意外。

 

每一個Yes都是一個合作邀請,幫助自己和自己、自己和世界愉快的合作起來。

 

所以,一起來做一個說Yes的人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