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團隊、四類成員、四種方法,打造績效巔峰

建立一支優秀的團隊對於任何企業、任何創業者、任何管理者而言,都是一項至關重要的工作。任何成功事業的背後都離不開一支優秀團隊的支撐。

沒有帶不動的成員

管理者們在帶領團隊時常遇到以下這些困境,

1、團隊成員的執行力很低,缺乏責任心

2、團隊都很努力,但業績目標卻總是完不成

3、團隊缺乏成長動力,老員工跟不上團隊的節奏

4、團隊缺乏新鮮血液,留不住優秀的人

5、團隊人心散漫,隊伍不好帶

 

這都是員工的問題?員工能力不足,意願不強才導致問題的發生?

 

如果你是這麼想的,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我們之所以需要團隊,需要團隊管理者就是因為每個人都存在需要補足、需要去額外學習提升的地方。團隊造就成員的相互補足、相互扶持從而增加工作的績效,而管理者就是為了改善隊內成員所存在的缺陷從而更好帶領團隊,達成更高的績效而存在的,在一位優秀的領導者面前不存在帶不動的團隊!

一個團隊,四類成員

 

我們可以把團隊的員工按照其工作意願與能力分成四大類,從而對症下藥,參照下圖👇

按照從右往左,從上到下的順序

 

從圖中可以看到,我們把團隊成員按照意願與能力做了個平面直角坐標系。

 

作為管理者我們都想要處於第一象限的員工(主動且能力佳),但這類員工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需要企業花費大把的精力和財力去培養去塑造。但企業往往會有這樣一個誤區,在花費大量精力和財力之後成功塑造了一個優秀的員工後,沒有給到員工一個合適的舞臺去給他發揮,這時候員工需要的是你要給他清晰的目標,給他發展方向,給他支持支持,簡單來說就是要賦權給員工。不然員工自然就被其他企業挖跑了!於是就造成了上面談到的一個問題「留不住優秀的人」。

 

談論了「優秀」的典型,我們暫且拋開相較容易改變的二、四象限再來談談 「最需要改造、補足」的典型。

第三象限的人(能力低意願也低),最常展現的狀況是績效低牢騷多,這類員工通常持續表現不佳時企業會面臨需要淘汰這類型員工,但在淘汰線之前管理者其實也應該有方有法的協助員工提高意願跟能力。

 

四種方法,四類人群

 

那遇到上述的這些人群我們該如何應對呢?有沒有系統性的解決方法呢?答案當然是有的,請見下圖👇


對症下藥才能獲得最大的收穫,團隊管理是一門大學問,其中需要斟酌的地方有很多,就連看似最簡單的激勵也不僅僅是單純的言語鼓勵而已需要搭配的東西有很多。只有多學習,多實踐要學會站在團隊成員的角度上思考,要知曉他此刻最需要的是什麼,又該如何去引導,這樣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領導者,才能撐起整個團隊打造績效巔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