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行為訓練——入廁禮儀

訓練是門學問,無法光憑直覺和蠻幹。從狗狗的角度思考問題,理解它,才能找到正確的引導和訓練方法。
.瞭解排泄對狗狗的含義
1.領地意識
狗狗是通過排尿遺留氣味來佔有領地的。狗狗通過不斷的尿尿留下自己的氣味,來占地盤,這是它的一種原始的本能。
2.資訊傳遞
狗狗之間交流也是通過氣味來完成。
3.發洩不滿如果它的要求沒有得到滿足,狗狗就會到處亂尿,伺機報復。甚至會到處亂拉,為發洩不滿的情緒。4.孤獨所致

有分離焦慮症的狗狗,在主人離開自己外出後,就會變得很狂躁,往往會到處亂拉亂尿,排解自己的焦慮。

5.青春躁動

狗狗到了發情期,在外面遇到了心儀的物件,卻沒能如願以償,回到家中便會到處亂尿,儘量地散發自己的氣味吸引異性。

6.年幼不自控

狗狗在兩三個月大時候就像是人的嬰兒時期,憋不住尿尿、便便,有了尿就會隨時隨地排泄出來。

.別用你的錯誤來懲罰它

只要給狗狗正確的指引,讓它在正確的地方排便,狗狗通常會表現出愛乾淨天性。如果狗狗在家中排便,批評它、打罵,這些懲罰並不會讓狗狗把它犯下的罪行聯繫起來,只會讓它提高對主人的警惕,這些反復的懲罰,不管是口頭上還是肉體上,都有可能讓狗狗變得非常緊張,以至於比以前排泄更多。

即使你在狗狗排泄時當場抓住它,他只會知道不該當著你的面排泄,因為它在你離開時排泄並沒有受到懲罰,或者它只知道不應該在某個房間排泄,而會選擇另外的房間,然而這些都不是主人想要的。教會主人像狗狗那樣去思考,比教會狗狗愛清潔可難多了!

每只狗的個性都各有它的特色,有的小狗愛乾淨,有的就比較隨性,但是基本上,它們都會挑選大小便的地方,只是狗狗的選擇並不一定符合主人的希望。於是才會被誤認為亂大小便。

.好習慣從早期開始做

狗狗剛出生的時候,肌肉神經還在發育中,一開始並不能控制排便排尿的動作,這時候是靠狗媽媽的舌頭舔來保持清潔;

大一點之後,小狗開始有行動能力,就會挑選自己的廁所,原則上它們會挑一個離睡覺吃飯有一點距離的地方當廁所,不過當年紀還小的時候,常常會來不及跑到廁所就開始方便;

慢慢地,越長越高,控制肌肉的能力越來越好,上廁所的準確度也就會越來越高,當八周半左右,小狗會記住排便排尿時,四隻腳踩住的質材是什麼樣的觸感,是報紙、瓷磚、還是草地等等,認定這是(馬桶),之後就會到它的馬桶大小便。

性成熟之後,公狗為了要增加交配的機會,會盡可能到處做記號,東尿一點,西尿一點,絕對不一次痛快尿乾淨,這樣才能讓附近的狗美女們知道:嘿,這裡有帥哥。這是出於生殖賀而蒙的驅迫,所以不能責怪狗狗。

.尋找合適的時間

要教會狗狗定點上廁所,需要主人學會抓到狗狗上廁所的時機,知道得越準確,小狗學得就越快。通常在剛睡醒、吃飽飯後,是狗狗會要大小便的時間,另外,玩耍一陣子之後,小狗狗開始聞地板轉圈圈,也是要上廁所的訊號。這時候主人可以把狗狗帶到預定地(你希望它固定上廁所的地方),當它正確的地方一上完廁所,就立刻充分的稱讚它、撫摸它、甚至給一小口零食獎勵它,讓它知道它做了一件很棒的事情,強化它到這地方上廁所的意願。

一開始小狗難免會有錯誤,不管你是看到現行犯還是事後才發現,這時候請挑適好你的心情,當作沒事雲淡風清地把便尿收拾掉就算了,千萬不要處罰它,不然只會造成它躲著你上廁所的恐懼心理,以後更難教會它正確大小便。

在它正確上廁所的時候大大地獎勵它,你高興它也愉快,而且上廁所準確率也會慢慢的提升,從百分之二十,五十,七十,最後一定能百分百之百成功的。我教我的狗狗也只是用了不到一個星期它就習慣了。

Tips:狗狗在家裡最好隨時都能上廁所,不然一天至少能上三次,有些主人會很得意地說,他家的狗狗很乖,如果主人沒空帶它出門,一整天沒得尿尿也會忍住;但這其實是很不健康的習慣,長久之後極可能會造成膀胱炎、血尿、結石等等泌尿系統的問題,若是腎功能受到傷害,到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

狗狗的領地意識:

所有的狗狗,不管是公犬還是母犬都會有領地意識,他們都希望能夠通過留下自己的排泄物的味道來標識清楚這個區域範圍是屬於自己的領地。但由於狗狗在成為人類的寵物後被迫被安排在了一個相互交錯、重疊的高密度環境中,所以我們就可以經常看到很多狗狗會在同一個位置重複覆蓋排便的行為。

.學習要分階段進行

定點排便最簡單的訓練方法就是使用圍欄或籠子來訓練。使用圍欄的訓練方法就是在圍欄裡面放上一個狗廁所,然後把狗狗關在圍欄裡面活動,由於可供狗狗活動的範圍被圍欄限制的比較小,所以我們很容易就能捕捉到狗狗在狗廁所上面排便的行為,而後馬上予以獎勵誇讚,並逐步擴大圍欄面積直至完全打開圍欄。

如果狗狗一直都可以維持住這個到狗廁所上排便的行為我們也要時不時的獎勵一下他,而如果狗狗出現了在狗廁所外排便的行為,我們只需再將狗狗限制在圍欄裡活動,並重新操作一次就肯定能夠讓狗狗明白我們的意圖了。

訓練狗狗在籠子裡排便要比圍欄還要簡單些,我們只需在看到狗狗在籠子裡排便的行為後馬上予以獎勵就可以了,同樣,打開籠門讓狗狗可以自由後如果狗狗仍能保持回到籠子裡排便的行為我們就時不時的保持獎勵,如果出現行為倒退我們就重新把狗狗關回籠內,再次操作訓練就可以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