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遊戲】權力與領導力,優秀的領導者該怎麽做?

像是追逐了整個青春一樣,HBO 電視劇《權力遊戲》到了第八季也是最後一季,這意味著劇名所提到的角逐權力的遊戲很快就會公佈贏家了。這一季裡哪些角色會領便當?誰將成為最後的贏家?

 

雖然這個話題小編能連“爆”幾萬字來跟你慢慢論述,但是這並不是我們今天的主題。

為防止有些朋友尚未看過這一劇集我先簡單介紹一下,《權力遊戲》這部史詩巨制改編自美國作家馬丁的奇幻系列《冰與火之歌》,完美呈現一片神奇大陸上七個家族間錯綜複雜的恩怨情仇,和權力爭鬥,頗有中國春秋戰國的宏大氣勢。

 

在哥倫比亞商學院的MBA和EMBA有一節「虛構故事裡的領導力」課程,Bruce Craven在課上經常使用《權力遊戲》中的事例,介紹什麼樣的領導決策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以及應該如何改進決策,更有效地駕馭風險。這也正是為什麼很多人會說《權力遊戲》是領導者朋友們最適合觀看的一部劇集。

我們今天就來結合劇集中的 “龍母” 一角來談談什麼是領導力?一位優秀的領導者該有哪些具體表現?

 

權力的四大來源

 

網上有個關於《冰與火之歌》的笑話:龍母夜半投宿,老嫗:“門外是誰?”

 

龍母:“風暴降生丹妮莉絲,安達爾人,洛伊拿人和先民的女王,七國統治者暨全境守護者,大草海的卡麗熙,不焚者,彌林的女王,奴隸解放者,龍之母!”

老嫗:“我這住不下這麼多人!”

 

 

頭銜與權力——如何建立權力

 

頭銜這個東西,每個人都在乎,在乎自己的,也在乎別人的。招聘面試,HR要從頭銜上看你的職位;出去談生意,客戶要從頭銜上瞭解你的談判許可權;

 

職場如此,對於政治人物而言,更不用說,頭銜的最大作用就是體現你權力的來源。

 

通常來說權力有四大來源:

第一是血統帶來的權力;

第二是領導給予的權力;

第三是自己贏來的權力;

第四是群眾給予的權力。

 

丹妮莉絲(即“龍母”)是《冰與火之歌》中最標準的“創業者”,從“政治性工具”到“真正的七國統治者”,每一支軍隊、每一寸領土,都是她辛辛苦苦打下來的。我們來看看她是怎麼做的?

 

 

血統帶來的權力

 

丹妮莉絲的頭銜中,最多的要數第一類“天生的血統”。

 

比如:安達爾人、洛伊拿人和先民的女王、七國女王/統治者、全境守護

 

這一串是丹妮莉絲由繼承關係而獲得的正式頭銜,也是她所有權力的基石,其中三大民族、七大王國的統治者是權力,全境守護者是相應的義務。

從古至今無論地域關係,繼承而來的血統永遠是權力的第一來源和“硬通貨”,就像中國古代的王位、歐洲貴族的爵位等等。雖然在現代的角度來看,這種模式已經相當不合理,但這種傳承制度依然存在。

 

那如果權力的交接是像現代意義上的公平競爭,能者為王、賢者為王的話,那什麼是“能”,什麼是“賢”呢?無非是看誰的拳頭硬。

 

這麼一來,每一次權力交接,都會是一場腥風血雨。你身邊的任何一個人只要打敗你,都有資格取代你坐上這個的位置,天下就永無寧日。

 

甚至繼承順序也很重要,看多宮鬥劇的朋友應該很瞭解。立長與立嫡,長女與幼子,只要有一點含糊,都可能導致天下大亂,這也是過去的大臣更喜歡皇長子繼承制的原因,權力交接清晰,自己該擁護誰,不會出錯。

 

不過底層人民是不在乎這一套的,為了讓“血統”具有權力的天然屬性,就出現了大量老百姓“喜聞樂見”的“神跡”傳說。

和丹妮莉絲的名字最近的頭銜是“風暴降生”,是說她出生的那一是,出現了維斯特洛歷史上最大的狹海暴風雨,因此得名。

 

用異象來證明自己擁有天賦的權力,好像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其實正是這場風暴摧毀了停泊在此的國王艦隊,導致坦格利安王朝的徹底失敗。

 

同樣在現代政治中,“血統”同樣重要,不過剛好往相反的方向“重要”。

 

希拉蕊在競選時常常用這句做為開場白:“我是一個工廠工人的孫女,現在是一個一歲孩子的外祖母。”

 

這就直接跳過她做企業主的爸爸,把自己的“血統”定在當工人的爺爺那一支。

現代選舉選的不是治理能力,而是和選民套近乎的能力,血統越草根,越能贏得最大規模選民的認同感。希拉蕊為了跟移民選民套近乎,宣稱自己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都是移民,其實他們中有三位都是在美國出生的。

 

不過,血統帶來的只是權力的“邀請卡”,本身是毫無力量可言的,如果你沒有能力保護它,反而會“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領導給予的權力

 

權力來源的第二類“上面的領導封的”頭銜,丹妮莉絲只有一個——“大草海的卡麗熙”,卻是非常關鍵的一個,直到她成了彌林女王後,她的侍從仍以“卡麗熙”稱呼她。

 

丹妮兄妹的復辟計畫得到了一位富商的支援,條件是讓十三歲的丹妮嫁給野蠻部落的馬王首領,以換取他們的出兵。

 

擁有高貴血統的長公主,卻被“和親”,這個屈辱的安排,最終被丹妮逆轉,成為她命運的拐點。

 

“卡麗熙”的頭銜為丹妮獲得的第一個權力就是擺脫了哥哥的控制——這個“瘋癲王子”是長期以來籠罩她的最大恐懼。

這個比她血統更高貴的哥哥因為冒犯“卡麗熙”的尊嚴被處死,也讓丹妮成為家族唯一合法繼承人。初嘗權力滋味的她從“卡麗熙”這個稱號開始理解頭銜的意義。

 

卡麗熙是多斯拉克部落首領妻子的頭銜,和王后的權力不同,卡麗熙是為整個族群服務的,擁有超脫的政治地位。

 

多斯拉克戰士打了勝仗之後,準備按慣例享用他們的“戰利品”,丹妮認為這太野蠻了,下令救下這些可憐的女孩,戰士們不樂意了,身邊的隨從也紛紛以“多斯拉克的傳統”為由,勸阻她不要這麼做。

 

於是,書中第一次出現丹妮那一長串頭銜:“我是卡麗熙,是七大王國的繼承人,真龍的傳人,你沒有資格告訴我什麼不能做。”

丹妮破壞了草原上的規矩,卻得到了卡奧丈夫的偏袒。這就是“權力的遊戲”的規則——相比“血統”,“上面領導給的權力”才是真正有力量的權力。

 

大部分人在職場上獲得的第一份權力都來源於“上面大領導的授權”,不過,這個授權本身並不保證你所擁有的實際權力。

 

群眾給予的權力

 

當你獲得領導的賞識成功獲得領導的授權

為什麼你卻感覺並沒有獲得相對應的權力

那是因為你只獲得了授權

還沒有把授權變成權力

 

授權與權力的轉換

 

授權意味著你的某些行為獲得了領導的背書,但具體是哪一些,範圍與程度,都是不確定的。想要真正獲得權力,你還需要利用某些事件讓同事看到這一點,這就是“展示權力”。

 

難點在於,大領導有時並不一定願意配合你這麼做,這對於一個新晉管理者威信的打擊是致命的。具體原因很複雜,有些是領導性格問題,喜歡“和稀泥”,有些是領導有自己小算盤,不想你跳出他的“五指山”。

 

丹妮成為卡麗熙之後,幾乎沒有行使過她的權力,除了因為她不知道該怎麼辦之外,更重要的是,她知道在這群野蠻人眼裡,自己其實就是一個“花瓶”。

在獲得領導授權的一開始,你應該儘量避免與下屬發生直接的衝突,遇到下屬不配合,寧願自己把活給幹了,也不要輕易找大領導“評理”,因為機會只有一次,萬一領導不幫你出面,或表態不堅定,你就完了。

 

丹妮之所以能利用“阻止輪暴”事件立威,因為她已經取得了卡奧足夠的信任,而且還懷孕了。

 

權力就是孔雀的尾巴,只有向眾人展示過一次,才能證明它存在。

 

丹妮莉絲的性格,在“霸道女王”的蠻橫中,又很有“人道主義精神”,以及對自由的嚮往,前者來自她坦格利安的血液,後者源於她小時候在自由城邦的生活經歷。

 

她的性格已經被卡奧熟知,才能在完全不占理的情況下,獲得支援,:

 

卓戈卡奧露出微笑。“看她變得多兇猛!”他說,“這都是因為我的兒子,騎著世界的駿馬,在她體內,讓她充滿火焰。……”

當然,上述所說的領導給予的權力有一個最大的弱點,一旦這位領導不在了,這個權力的基礎也就不存在了。

 

所以有些人會選擇從能力上出發,職場上一個專業能力很強的人,往往會過度迷戀自己的能力,凡是都希望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簡單直接粗暴高效地完成任務。

 

但在管理這件事上,你的專業知識中最深奧的那一部分用處不大,反而會影響你儘早學會管理自己的力量。

 

就像龍母越依賴龍,龍就越是對她的束縛;龍媽的手下越是因為龍而懼怕她,她就越不可能得到真正的支配他人的權力。

所以,當龍母把龍鎖起來的那一刻,她看上去很無助,實際上卻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嘗試管理自己的力量,走向更強大的自我。

 

她最終的選擇是依賴第四類權力。

 

為自由而戰的慘痛

 

龍母本來是要搭船回潘托斯,大船行至奴隸灣,手下建議她買點這裡的“旅遊紀念品”——無垢者,即奴隸士兵,好為將來反攻維洛斯特大陸做準備。

這個小小的建議,徹底改變了時代進程。

 

龍媽聽了奴隸們的悲劇遭遇,想要為他們贖身,可沒錢。

 

錢是個大問題,可有龍就沒問題!

當然,龍火燒的只是奴隸販子,龍媽一不做二不休,把阿斯塔波的整個奴隸主階層一鍋端,真正為她贏得戰爭的,不是龍,而是那些奴隸。

 

“無垢者!”丹妮在他們面前賓士,銀金色的髮辮於身後飛揚,每跑一步都伴著銀鈴輕響。“殺死善主,殺死士兵,殺死每一個穿托卡長袍或拿鞭子的人,但不要傷害十二歲以下的兒童,並砍斷每一位奴隸的鎖鏈。”她將鷹身女妖之指舉在空中……狠狠丟掉。“自由!”她高呼,“dracarys!”

“dracarys!”他們高聲呼應,那是她所聽過最為動聽的詞語。“dracarys!dracarys!”奴隸商人們在他們四周逃竄、哭泣、乞求和死亡,滿是塵埃的空氣中充斥著長矛與火焰。

 

龍母正式打出了她的政治綱領“解放奴隸,為自由而戰”,這個口號為她贏得了一支忠於她的軍隊,一塊真正屬於她的地盤。這也是她權力來源的第四部分——“下面的人給的”。

 

同時龍母為了維護這個權力來源的正當性,她甚至暫時擱置了自己畢生的理想——奪回鐵王座。

總結

最後我們來簡單總結一下:

 

第一、天生的權力。

 

特點:世襲制可使統治有序,避免權力交接成為腥風血雨的鬥爭

 

缺陷:只是權力的“邀請卡”,本身是毫無力量可言的

 

第二、領導封的權力。

 

特點:授權是權力的遊戲的基本規則,意味著你的某些行為獲得了領導的背書,但具體是哪一些,範圍與程度,都是不確定的。想要真正獲得權力,你還需要利用某些事件去“展示權力”。

 

缺陷:上面的領導不在了,權力就沒有了。

 

第三、個人能力帶來的權力。

 

特點:能力的形成,也是你展示權力的過程,它帶來的權力非常穩定、難以取代而且不斷發展壯大。

 

缺陷:過於強大的權力展示,常常是威脅多於心悅誠服。

 

第四、群眾給的權力。

 

特點:其本質是用領導者的個人魅力、信念價值觀、企業文化來吸引員工,擁有現代社會的天然正義性,是最難挑戰的權力來源。

 

缺陷:很容易與其他三個權力來源產生利益的衝突,而領導者的妥協,又很容易讓追隨者失望,而損害權力的根基。

 

所以,龍母的厲害之處,不是高貴的血統,不是有三條龍,更不是燒不死,而是有著與生俱來的“為自由而戰”的信念,以及為了捍衛這一信念而放棄眼前利益的勇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