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當哪種領導者? 從復聯4看領導力風格

《復仇者聯盟4》全國下映,

這一次,我們真的要告別了,

漫威十年,這場約定,終究還是畫上了句號。

在漫威的超級英雄系列中,每個英雄角色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甚至有不少反派也擁有著其獨特的光環。

常見的三類優秀領導者

 

常見的優秀領導者有三類

1、遠見型領導者

2、魅力型領導者

3、開創型領導者

 

我們之前的一篇文章就曾以冰與火之歌: 權力遊戲的劇中人物“龍母”為原型討論過權力的來源與選擇,今天讓我們從漫威的角色中出發來介紹一下這三類優秀的領導者吧。

 

遠見型鋼鐵人 (代表人物:蘋果賈伯斯)

 

出於小編的私心,我們先來說一下遠見型領導者—鋼鐵人吧~鋼鐵人也是小編最愛的超級英雄之一。遠見型的領導者像特斯拉的馬斯克、像蘋果的賈伯斯,非常聰明、擁有強大的業務能力、有遠見、性格強勢偏執、當然其團隊中福利待遇一流。

這類的領導風格,簡單地說就是這樣的領導者,他的選擇對了,團隊就贏,他的選擇錯了團隊就輸。

復聯1天空被打開,大量外星軍隊入侵後,所有人認為這是一次勝利的防禦,只有鋼鐵人看到了其中的危機。

 

他知道,地球目前面臨的只是一個宏大計畫中極其微小的一部分,後面一定還會有陸續而來的各種進攻、各項挑戰,為此鋼鐵人認為我們必須做點什麼。也正如他說的,要將地球武裝起來。

 

就像之後在復聯4中他也說過: “如果我們早一步,將地球武裝起來,我們就不會輸,為什麼我們不能先一步,要當「復仇者」而不是「預防者」!” 鋼鐵人生氣挫敗到了極點。

 

他是一個超級聰明的懷疑者,他的遠見超過了其他人,個人執行力又強,一言不合就自己幹,所以常常遭遇不理解。

就像在復聯1中質疑神盾局、復聯2中研究奧創、獨自研究反浩克裝甲、美隊3中發現小蜘蛛、在復聯3中主動找薩諾斯對決,最後在復聯4獨自研究穿梭時間的方法中都能體現。

 

這樣的領導,本身就極具爭議,因為他們通常會把目光放的很遠,本身又是做事型的。

跟隨這樣的領導者,如果你不夠聰明,跟不上他們的思維,那就儘量聽話,把一件事做到十倍的好。

但如果你是這類的領導者,除了堅持自己的想法外,切莫獨自蠻幹,你應該打造更強的影響溝通力,讓你的團隊及外部,都能夠更清楚看見你所見的遠方,跟著你一起前行。

 

 

魅力型美國隊長 (代表人物:阿里巴巴馬雲)

 

美國隊長是一個魅力型領導,是漫威宇宙唯一擁有完美人格的超級英雄,也是復聯的精神領袖。在復聯4中他甚至可以舉起雷神的小錘子。

 

魅力型的領導者就像馬雲一樣,富有極強的人格魅力,能夠帶領隊伍不斷向前。

 

2000年底2001年初,阿裡巴巴陷入自創業以來最困難最危機的境地。在危機之中,馬雲對阿裡巴巴的團隊說:“不管多苦多累,哪怕是半跪在地下也得跪在那兒。跪著過冬,就是你站不住了也得跪著,不要躺下,不要倒。堅持到底就是勝利。”(美國隊長:我能像這樣打上一整天)

 

像美國隊長這樣的魅力型領導非常適合帶領團隊,因為他堅強、勇敢、機智、而且擁有頑強的意志。他明白團隊的重要性,他憐憫人性、善於激勵他人(當初被改造出來幹的第一件事就是充當榜樣去激勵軍隊,還被印在海報上)他擅長指揮戰鬥、撤離疏散、協調等安排人的工作(復聯1、2、4都有提到)。

這類的領導者,可能會有的風險有二,一是太過理想化,有時候會過於樂觀的面對風險以至於遭遇困境。另一則是,憐憫人性的一體兩面是可能是過度在意人(例如團隊成員的狀態),以至於工作上跟人有關的決策容易比較優柔寡斷,有時候會影響組織的有效發展。

但正如鋼鐵人所說,雖然他:設計一切、支付一切。但是復聯的領袖,還是美國隊長。

 

也因為如此,美隊+鋼鐵人 = 漫威電影中最完美的不完美!

 

 

開創型薩諾斯 (代表人物:小米雷軍)

 

看到這有人會說了,哎,薩諾斯又不是什麼超級英雄,他甚至可是復聯3、復聯4的大反派,他能有什麼領導力?

 

錯了,其實薩諾斯是一個將恢弘目標與個人命運緊密結合在一起開創型領導。其實拋開立場之爭,特別是在復聯3當中的薩諾斯,可以算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領袖。

我們先來看看薩諾斯的團隊,劇中薩諾斯隊伍絕對是目標導向型,既建立了核心管理層(4位大將實力與智商皆備);又發展壯大了團隊(步兵+騎兵+空軍+各類飛船怪獸+先進的科學技術的混合兵種)。

 

那麼現實中有這樣的領導者嗎?答案是當然有,小米創始人—雷軍就是一名開創型領導者,小米開始的目標很明確 “為發燒而生”,並首創了用互聯網模式開發手機作業系統、60萬發燒友參與開發改進的模式,後來更是打造了小米自身的黑科技生態圈。

 

在公司架構上,小米也像劇中的薩諾斯一樣做到了最大程度扁平化,基本上是3級:7個核心創始人(薩諾斯與他的兩位養女)——部門領導(4位大將)——員工(手下的小兵)

 

如果不是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同,薩諾斯絕對是本文中提到的三人中在領導方面做的最好的,其目標+團隊+執行力已然構成完美狀態,足以開疆擴土,也是他能做到1400多萬種結果只失敗一次的原因。

這三種領導類型各有優點,也各有各的弱點,但相同的是他們都可帶人走向成功!

如果有朝一日你也成為了一名領導者,你是想成為哪一類領導者呢?快來在文章最後發表你的看法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