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忙族和高效人士差在哪裡?

人和人的差距為什麼這麼大?

 

而且這種差距,並不是家庭背景、權利財富或天賦帶來的,僅僅是我們對時間的掌控。

 

正好看到一個國外網站上一篇文章,講很多人錯把忙碌當高效,深有感觸。

 

下面就把這10張圖分享給大家,一起來看看瞎忙和高效的區別吧。

 一、疲於奔命 VS 善於規劃 

 

瞎忙族和高效人士的時間都安排得很滿,但是卻有本質的區別。

 

瞎忙族是沒有目標和方向的忙碌,整天被外部力量推著、趕著,永遠有忙不完的活,永遠在救火。

 

而高效人士的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對自己的人生有清晰的規劃,永遠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每一個階段的奮鬥有什麼意義。

 二、雜亂無序 VS 要事優先 

 

瞎忙族的眼裡,所有的工作都是差不多的。

 

什麼時候做什麼事,完全隨機無序。

 

對資訊、郵件、通知一點抵抗力都沒有,經常手頭的工作做到一半又切換到另一件事。結果越忙越亂,一天下來,真正完成的事一件也沒有。

 

而高效人士非常注重計畫和優先順序排序,每天把狀態最佳的時間段安排給最重要的三件事。

 三、埋頭幹活 VS 抬頭看路 

 

瞎忙族經常看起來好像很有執行力,接到任務說幹就幹,風風火火的。

 

但是經常幹到一半,發現方向錯了!

 

一切又得推倒重來,反反復複,效率低不說,還浪費公司資源。

 

而高效人士不僅能埋頭幹活,也非常注重抬頭看路。

 

 

 四、來者不拒 VS 敢於說不 

 

很多瞎忙族都是老好人,不懂得(或者不敢)拒絕別人,各種事情都往自己頭上攬。

 

結果忙得焦頭爛額,連自己的份內工作都沒做好,還被上司責備。

 

別人的事也做得馬馬虎虎,兩頭不討好。

 

高效人士並非不熱心助人,但是能分清主次,他們明白份內工作都沒做好的情況下,其他事情做得再多也沒有意義。

 

 五、以忙為榮 VS 結果導向 

 

瞎忙族的口頭禪是“我很忙”“我沒時間”,經常發朋友圈曬加班,把忙碌當成炫耀的資本,殊不知恰恰暴露自己的效率低下。

 

而高效人士從來不覺得忙碌有什麼值得吹噓的,永遠只用結果來證明自己。

 

 六、撒胡椒麵 VS 懂得取捨 

 

瞎忙族的時間分配是“撒胡椒麵”型,每項任務都安排一點時間,每件事都做得一般般,然後還抱怨時間不夠用。

 

而高效人士懂得取捨,明白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什麼都做好。

 

他們會果斷地捨棄低價值的工作,把寶貴的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七、多工處理 VS 專注再專注 

 

瞎忙族經常高估自己的能力,總想實現傳說中的“多工處理”。

 

但是現實情況,卻是各種事情亂成一團麻,效率反而大大降低。

 

高效人士相信專注的力量,一次只求做好一件事。

 

遇到重要的任務,他們會給自己安排整塊的不被打擾的時間,給自己找一個安靜的封閉空間,以最高的效率攻克一個堡壘,然後再下一個。

 

 八、總在焦慮 VS 擁抱變化 

 

瞎忙族經常處於無意義的焦慮狀態,總在擔心可能存在的變數,總害怕工作沒保障、行業沒前途、選擇有風險。

 

任由焦慮消耗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卻很少做出點實際行動。

 

高效人士明白,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

 

變化帶來挑戰,也帶來機遇。與其無謂地焦慮,不如主動擁抱變化。

 

 九、大家一起忙 VS 大家一起高效 

 

瞎忙族不僅自己忙,也總想讓身邊的人都忙起來。

 

這種人當了領導,最怕下屬閑著,沒事也要找事做,至於做的事情有沒有意義,反倒不關心。有這樣的領導,是員工的災難。

 

而崇尚高效的領導,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提升團隊效率,反復研究改進團隊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機制。

 

在生產力工具和員工培訓上花錢絕不心疼。

 

 十、眾口難調 VS 快速行動 

 

缺乏決斷力是瞎忙族的通病,做事害怕犯錯,行動時畏首畏尾。

 

為了讓所有人滿意,過於廣泛地(甚至是毫無必要地)徵求意見,結果必然是眾口難調,導致更加難以決策。

 

 

而高效人士明白,行動力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沒有行動,一切都是零。

 

他們會適當聽取意見,但是更相信自己的判斷,下定決心之後,快速地行動起來,用行動贏得成功和夢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