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二元對立」綁架了嗎? 三位國際大師深度解析

自由/穩定、離職/創業、結婚/單身、妥協/衝突、家庭/職場、自己/團體、愛情/事業、收入/天職、孝順/自我、外在/內在

對內對外的關係是生活最主要挑戰之一,我們都在多種角色的考煉中,卻總被自己的內在界限擺了一道,生活不斷衝突失衡。

 


三位國際專家,以各自專業視角剖析「關係」

複雜性科學X調適型智慧X哲學諮商

 

        複雜性科學專家|Christopher:專精複雜性科學專業領域,以聯合國和平專家的身份,訓練我們如何透過非暴力溝通、衝突管理,來面對情緒。從全球化的大架構探討科技化帶來的傳統家庭結構受到破壞,人與人的連結變容易但卻造成人們更孤單。 透過社群媒體、交友軟體等工具,用短訊息替代面對面溝通,這樣的連結是淺薄且容易誤解的。 孤單不侷限單身或有伴,即使在伴侶關係中有人仍然是孤單的。 這樣的現象突顯出溝通表達的重要性,因此提出聯合國衝突維和工作者處理溝通時的專業技能:『Nonviolent Communication非暴力溝通』的核心概念,NVC 帶給我們二個最重要的問題思考:生活跟我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夠提升溝通品質。我們常常表達不清楚不明確,這是導致衝突主因之一,平常沒有注意到自己使用的字彙,可能會帶來誤會和問題與字彙背後的意義與效果,我們需要刻意練習明確表達感受與需求。 無論是對內的自我關係或是對外的人際關係,本質上都連結到溝通與表達,而問題的核心大多源自於-評斷。評斷是來自內建的文化系統,我們需要深刻練習如何真實觀察自己和別人的感受和需求,提出請求時讓對方心甘情願給予,而不是憐憫同情責任罪惡之情緒勒索。

        調適型智慧專家|Claudius:長年任教於英國,以神經語言學(NLP)的教練身份從科學與生態的角度,訓練跨國企業及政府如何用「調適型智慧」來面對未知的新世界。 面對問題思考時,建議我們可以師法自然界的智慧就會找到出路。 以人類大架構提醒我們需要重新評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提升關係。 科學革命緣起,所有事物建構一切先由物質開始,才有一切發展。 第一階段的進化論帶來一切事物都不斷改變演化當中的進化觀點; 第二階段的相對論,帶我們理解物質間彼此作用與相互影響;第三階段的原子理論,我們意識到萬事發生是回到最基礎結構(原子)。我們可以學習從科學角度來看物質的三層次:knowledge資訊、information知識 、intellgnece智慧。舉例來說,氫分子及氧分子單看都是有毒元素(資訊),但結合後卻形成無毒安全穩定的水(知識),這就是同步的力量(智慧)。人與人的結合也是如此,生命與生命需要彼此依靠才能生存,抱持的態度與未知世界的結合會啟動內在的潛力。 我們的意識則影響思考層次的深淺而決定行為差異,來適應新挑戰與新環境。

        哲學諮商專家|褚士瑩:以法國哲學踐行學院的哲學諮商師身份,以蘇格拉底的催生辯證法,訓練我們用歐陸哲學的觀點思考,來面對自己。 當人們在思考對於人與人關係的要求標準,普遍存在著許多不理性層面的觀點,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突顯出人們普遍落入先天思考的謬誤。想想我們對於結交朋友的標準是什麼? 對於尋找伴侶的要求又是什麼?看看答案所用的詞彙是主觀還是客觀為主?是嚴格還是寬鬆? 看出來了嗎? 我們普遍預設交朋友比較很容易,認為設定的標準較寬鬆,卻認定尋找伴侶比較困難,標準較嚴格,真的是這樣嗎?我們這種有意識或是無意識的雙重標準與主客觀不明的類比,經常讓我們陷入思考邏輯的謬誤,這是普遍多數人在人際關係思考中落入的陷阱,這是一種先天的思考障礙,需要透過學習與訓練來加強理性思考能力。

 

重新思考|關係

         Christopher 鼓勵我們跳脫文化邏輯,因為帶著評斷的溝通不是溝通,而是產生衝突的最大來源,而評斷則是受到文化邏輯的深刻影響。 關係與衝突更是由深根的文化邏輯而形成的無意識習慣,進而決定我們的意志行為。 如果我們自己沒建立起好的關係就很容易被社會體制控制,或是跟社會文化產生衝突。

         Claudius 提出建議我們從調適性智慧的角度,向大自然法則尋求智慧,從生命相互結合彼此依靠,找到內在動能抱持進化的態度,有意識的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關係,依據大環境做策略性調適,產生同步的力量(智慧)。

        褚士瑩則提醒我們要常常有意識地的覺察,我們對於問題預設的想法與觀點,觀察這樣的想法是否來自於無意識的反射,是否是內建的刻板想法,反覆驗證自己的思考觀點,是否符合理性符合邏輯。 透過這樣的思考練習,可以幫自己把問題想的更清楚更明白,避免經常性地落入預設的大腦思考陷阱。

 

理性為工具|感性為力量

在這樣三種截然不同的專業視角檢視下,對於「關係」的多元視角為我們的思考開了一扇窗,如果可以暫停評斷幾秒鐘,脫離無意識的文化枷鎖習慣,讓內在的感性為行動提供動能,用理性為策略工具,我們就是正在前往擴大思考邊界的路上,想的更廣更深,避免落入二元對立的唯二條路,困住自己。

 


面對未來挑戰的激進學習,30小時的思考技能鍛練:

  • 「調適型智慧(adaptive intelligence)」6階段思考
  • 「哲學諮商(Philosophy Consultation)」10技巧訓練
  • 「非暴力溝通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4步驟訓練
  • 「神經語言學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系統X語言模式X大腦策略

完整內容學習,報名去  http://bit.ly/2tvfgg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