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策略學員分享2

語言成就了世界  by 大策略學員分享

 

筆者: 陳怡安

文章出處:  https://vocus.cc/@facebook1633364090017335/5e5e8f14fd89780001fa4a30

感謝筆者同意分享學習心得


在三位不同領域的老師所帶領「哲學思考X複雜性科學X腦神經語言學」工作坊當中,目前已進行了第三次,第一篇文分享完有機人生的概念後,我思索著第二個讓我最驚訝、認為很重要的主題是什麼,「語言(language)」毫無疑問地浮現在我腦中。
這邊的語言,並非我們平常說的英文、中文的語言類別,在課堂上討論裡,我理解的語言,更貼近的形容就是指我們說的「話語」(words and sentences)。

 

 

語言憑什麼成就世界?

而之所以讓我對語言有驚訝的重新認識,是因為在平時說話的過程中,語言所形成的只是我們表達想法內容的產物,說出來就好了。甚至,在我們的文化裡,對話語唯一在乎的是,認為說出來的話如潑出去的水,無法收回去,所以應該要謹言慎行。除此之外,對話語我們並沒有更多的認識和理解。但無論在哲學思考、非暴力溝通或是腦神經語言學裡,語言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以哲學思考來說,每一句話和詞彙都是腦中世界運作的痕跡與證據,我們透過觀察句子裡的語意,逐字推敲去蒐集說話背後的動機、立場與思考脈絡,進行預設和驗證。我們以為只是隨口的一句話,有時還自認沒經過大腦就脫口而出,但對哲學思考者來說,那句話卻成為走進你腦中世界的鑰匙,我們因此有了開啟腦中世界大門的機會。隨著提問對話的開展,我們將取得越來越多把鑰匙,在其中遇見已知的你、未知的你和想隱藏的你

當我以為在哲學思考裡,所學到的這一切關於語言的在乎,只是這個領域獨有時,在課堂上Claudius老師和Christopher老師,卻不約而同地從他們的專業領域提出了一樣的重視,甚至更明確的點出,語言不管對內了解自己,或打破對外溝通時的困境,都有重要的功能。

在腦神經語言學當中,語言對一個人的內在運作,最重要的是用來不斷地確認自己的價值、信念和情緒的動力為何。而在非暴力溝通中,則提到在溝通與衝突的處境時,語言被用來打破貼標籤和控制。兩位老師都強調,當表達的詞彙有限時,我們便會落入說不出來和無法釐清的窘境,這時圈子就會越繞越大圈,拖慢了內在運作或對外解決困境的進度!

 

 

語言決定了我們看到的現實

而也因為上述的機制,我們可以說語言決定了我們看到的現實是什麼!這時回頭去理解,為何哲學思考只是透過提問對話過程,進行話語的偵查,即可如此深入並且出乎意料的認識一個人和他的腦中世界,就一點也不覺得神奇了!

即使如此又與我們何干?
透過上述對語言功能有更深的認識後,我更肯定一個人的詞彙多寡和表達、解讀話語的能力,將影響到他認識自我、探索自我的程度,因為我們無法用我們不知道的詞彙來描述任何事物。而這樣對內的影響是我們過去鮮少去意識到的。
我們以為說話只是說話,卻不知每說一個詞、一句話就像在堆疊一塊磚頭、一根木樑,當可以選擇表達出來的詞彙有限時,意味著打造我們世界的素材也有限。我們以為這樣說也可以,那樣聽差異不大,卻不知當表達與解讀能力不夠精確和敏銳時,我們要在腦內重新建構我們所經歷接收到的一切,是會差之毫米、失之千里的。
而當我們腦中的世界是如此單薄、與外界差距甚大時,身處社會之中的我們,將顯得格格不入,該如何感到自由?感到自在?感到安全呢?當感受不到這些時,我們將彷彿社會中的孤島,無法融入。

那些被遺忘的人們
然對於沒有任何障礙的我們來說,即使目前語言方面的能力很有限,我們仍能有意識地透過持續閱讀、觀察和練習來強化能力,搭起連結內在與外在環境的橋樑。
但對於那些身心障礙者或者表達漸漸退化的長者來說,他們又該如何是好呢?
我的父親是位身障者,儘管他已無能力照顧自己,什麼都需要別人幫忙,但他的表達能力仍存在,他親口告訴我和其他已經無法言語的身障者相比,能說話表達自己和別人溝通,讓他感到自由。

你身邊有身障者和長者嗎?他們仍能表達嗎?
如果他們可以,你是試著讓他透過語言感受到溝通的喜悅與連結,還是忽略他想要脫離孤島的渴望呢?
如果他們已經無法,你又曾經想過用語言以外的方式,讓他明白他始終是這世上的一份子,即使無法言語他一樣可以對這世界發聲嗎?

 

 

語言成就了每個人的世界

在我們不斷的建構自己世界的同時,心中永遠記著友善的對待,那些無法輕易用語言理解自己和連結世界的人(也許甚至就只是不擅表達的一般人),我想是我們讓自己的世界擴大很重要的一環!
而反向的,如果您是對自己感到困惑,不那麼認識自己的人,別著急,透過閱讀習慣擴充詞彙和刻意的自由書寫練習,毫無保留的把心中所想寫出來,看見自己詞句的每一刻,將漸漸對自己有更深刻的認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