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企業,先探中國新媒體行銷現況!

中國的互聯網思維及應用屬於高度發展的狀態,可以說是全世界中互聯網最滲透的市場,西進的企業想在新一輪的行銷大戰中獲取更多的市佔及獲利,必須先認識中國的新媒體行銷,才有機會在強大的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

 

傳統的市場行銷指出,行銷有4個核心的因素「4P:產品、價格、管道、促銷。後來更延伸4C、5P等行銷模型。這幾個元素透過傳統的大眾傳播手段和大眾管道,包含報紙電視等,產生了一系列傳統行銷裡的邏輯,例如「深度分銷」、「決勝終端」等等。

 

但中國自從支付寶和微信打開了支付通道之後,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支付工具和移動互聯網環境的變化,讓很多商業模式變得很封閉,產品、價格、管道、促銷都可以在一個很封閉的圈子裡完成,平臺電商就是典型的代表。

 

微商出現之後,這種封閉和割裂變得更加明顯,交易變得更容易了。在微商行業裡甚至傳出了「產品無用論」。賣機會(例如客戶流量)也可以成為商業模式,在變化的這幾年,我們很難能夠找到一個像4P、4C一樣的普世主義理論來支撐行銷模型。

 

商業,變得小眾而且割裂!

 

新零售模式鎖定年輕世代商機

 

電商、微商、社交電商;社交平臺、社群電商、社區團購;短視頻、資訊流、二類電商、跨境電商。每一個新名詞都代表這一種新的零售方式,每一種零售方式都代表者一種全新的操作手法。這對於很多新世代的年輕人來說都是可以把握住的大機會。反之若不夠熟悉每一個操作手法和年輕世代的需求,企業會覺得無從下手從而錯失很多良機,漸漸的被“新人”淘汰出局。

當然也有很多傳統企業在各個方面都做了嘗試,但最後的結果普遍都不理想,那麼問題出在了哪裡?

 

行銷的本質還是向消費者賣產品

 

那麼問題來了:面對新時代的到來,我們該不該跟風?

 

據現在的中國市場環境分析來說,近五六年的零售環境,已經變得完全的混亂且陌生的了。市場行銷環境的快速變化,也讓很多企業覺得很難適應,行銷變得難做了。

雖然變得難做了,但記住行銷依舊是行銷,而行銷,就是通過直接向消費者售賣產品進而服務消費者的這樣一個過程。如果這套邏輯沒有出問題,那麼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我們早就找到行銷的答案了。

 

 

流量紅利期即將結束

 

還有很多企業會陷在流量的迷思中。中心化流量給很多人帶來了紅利,但同時也帶來了很多問題。

紅利在於,只要能搞來流量,就能搞到銷量;問題在於,當所有人都去搞流量的時候,行銷本質就變味了。

 

開放的平臺競爭,一定會出現這樣的結果。過去十年,由於搜索方式的禁錮,站外引流對很多賣家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很難有人能夠做到站外推廣,競爭站內流量的直接結果就是“劣幣驅逐良幣”。

 

那麼現在流量模式還能不能玩?

答案是:當然能玩。只是還能玩多久變成了不知道。但對於很多人來說,玩這一把就夠了,對於很多傳統企業來說,玩這一把並不是目標。

 

首先靠模式吸引人的行銷打法已經不會太有效了,因為朋友圈的流量品質越來越低,再加上如今大家都是見過市面的人,所以搞人搞代理會越來越難。

以往的趕集模式只會進入困局,因為趕集模式會把供應鏈壓得沒有利潤,產品品質沒有辦法得到保障,沒有利潤的商業都是耍流氓。

 

新時代行銷:內容為王!

 

為什麼說內容時代會真正到來?

 

行銷的內容時代到來,並不是因為流量模式的結束,而是因為行銷工具的發展已經支撐起以內容為主的行銷模式的確立,相對于傳統的行銷模式,新的行銷模式更具備自主性和參與性。

 

按照市場行銷的4P理論——產品、價格、管道、促銷四個層面簡單分析一下:在產品屬性沒有變化的情況下,在傳統零售體系裡,產品的價格就是多重代理加價後的價格體現,管道就是傳統的零售管道(流通管道,大賣場),促銷就是各種電視廣告、報紙廣告、行銷推廣活動。

 

在新的行銷環境裡,產品沒有變化,管道變成了網店,網店基本都是自營的,所以產品的加價率肯定會降低,推廣可以借助今日頭條、抖音快手各種方式,從原則上說,管道推廣沒有了通道成本,只需要做好內容,整個行銷框架就能夠建立起來。

 

這種方式不僅覆蓋了站內流量(淘寶、京東店鋪的運營),也覆蓋了站外的流量(頭條、抖音等平臺的引流),具備極大的參與度和自由度。

 

勝者為王!決戰即將打響!

 

以往,搞不到流量的老闆不是好老闆。

今天,當不好導演的老闆不是好老闆。

 

拋開趕集模式的商業套路不說,對於傳統企業,最核心的事情就是內容生產能力,今天所有的傳播平臺都是免費開放的,就看你的內容能力到底能夠影響多少人。同樣借助短視頻,有人能夠影響30人,有人能夠影響300人,有人能夠影響3000人,這就是內容能力的差別。

 

以往,我們是在電視臺投放廣告,散彈打鳥。

今天,我們是在短視頻平臺做內容,精准行銷。

 

所有的內容推廣平臺,例如今日頭條、百家號、抖音、火山、快手,都是你傳播聲量的地方:傳播得越多,產品的資訊就會精准影響越多。所有的銷售平臺,例如京東、淘寶、天貓店,都是銷售的承接平臺,銷售的越多,產品的行銷沉澱就越多。

 

所以對於傳統企業來說,一定要好好的修煉一下自己的內容輸出能力,有錢的企業請三方機構做,沒錢的企業要學會自己寫腳本,自己來拍攝,自己來剪輯,只有持續不斷的輸出,才有可能真正建立屬於自己的全網行銷體系。

 

要記住:決定這套體系運營結果的,是內容的運營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