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IP?內容和情感缺一不可!

(圖片來源: @kristianegelund)

這幾年隨著IP熱度的不斷升級,「 品牌IP化」 正應了那句「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 ,這是為什麼呢?或許應該換個思路,跳出行銷圈,從「  IP原本的出處——文化產業,來思考一下「 品牌IP化」這個問題。

 

“IP”是產業的品牌,而不是單純的形象

IP這個詞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即智慧財產權,原本是個法律概念,現在已經變成一個流行文化概念。文化研究的學者認為,IP可以理解為可進行多維度開發的文化品牌

 

IP的核心吸引力來自內容和價值觀

雖然業內對“IP”品牌IP”品牌IP尚沒有明確的定義,但有一點是大家公認的,即:IP的核心是內容。在進入泛IP時代後,IP不僅對內容公司至關重要,同樣也對品牌企業舉足輕重。為什麼品牌企業需要打造企業IP

因為在互聯網全面滲透的時代,傳播的碎片化使傳統行銷效果急降,管道的扁平分散使過去的通路打法不夠用,人群的圈層化要求品牌最好能建立自己的粉絲圈層,而這些,都是舊品牌形象工程無法勝任的。

品牌如果能成功建立起自己的IP情感文化,確實能事半功倍,因為IP化特別適合在碎片化傳播中實現穩定的價值傳播,並建立情感共識。

對於與用戶建立情感共識,傳統品牌宣傳方式幾乎是很難達到的,而啟用IP則會相對容易,所以在未來,也許品牌IP將會取代品牌形象。

品牌IP化的做法,無非就是人格化、動物化、萌寵化、挖人性、講故事、講感情、造互動這幾個點,但做起來極不容易,不成功的、淺嘗即止的、半途而廢的,占了大多數。 

打造IP,和企業的風格、基因,關係極大,只有企業文化、產品特質、品牌氣質適合做IP,才能做好。

(圖片來源: @explorenation)

企業經常急急忙忙開始做形象設計、做自媒體、折騰內容,還很喜歡跟風和模仿,蹭熱點,希望儘快出爆款,結果自然是效果不好。之後,就會覺得做IP沒啥用,淺嘗即止半途而途,這些情況非常普遍。

其實一定要明白,品牌企業不是內容公司,兩者的需求、目標完全不一樣,所能掌握的資源也很不一樣。

品牌想要IP化,最好先從情感定位開始。

為什麼要先做情感定位呢?

原因一:

好的品牌/產品必有自己的理性定位,必須先理順理性定位和IP情感定位的內在聯繫,不然的話,做出的IP內容會脫離品牌/產品,即使紅起來也會越來越疏遠,幫助不到銷售和品牌建設。

原因二:

企業的所長是有管道、有推廣、有產品,而不是在內容行業有深耕,所以品牌打造IP,一定是要能夠在管道推廣產品上體現出IP,能充分結合起來。

原因三:

內容的孕育培養需要很長時間,而企業的IP化成果訴求往往比較快,因此,只有當IP有定位,才既能快又能慢,即使IP內容還未成熟,情感定位一樣發揮效力。

 

品牌企業應該先做好自己的IP情感定位,再來做形象設計、做故事、做自媒體,才有可能打造出IP超級符號。

IP情感定位和品牌理性定位是不一樣的,各自運行在同一大腦的不同電腦裡,需要進行再定位,找到IP所在的情感層級。

內容公司做IP,是文化人領頭做文化,而品牌公司做IP,是商業人領頭用文化增值,兩者的基因差別很大。

所以,和純內容IP不同的是,品牌的IP化,必須要得到產品、管道和商業推廣的持續支持,才有可能成功。

如果拋開這些,就指望內容和自媒體爆發,那等於商業企業去做內容公司或媒體,基因不對,很難做好。

最好的品牌IP化路線,是結合商業企業的資源,進行快、中、慢的合理搭配:

說了這麼多,總結一下。 

1、無論是文化產品還是品牌,成功IP永遠需要內容與情感的支撐。優質內容和情感表達是IP吸引受眾,將普通受眾變成粉絲的最為關鍵的因素;

2、爆款IP是生產者、受眾、資金方三者互動參與的產物,三者缺一不可,任何一個品牌想自己IP”,若不能吸引受眾真情實感的關注與參與,都不會取得長遠的效果;

3、如果你覺得IP的概念很時髦、IP的力量很強大,想試試,不一定要自己讓成為IP,可以借力已有的IP,打開腦洞,玩法有很多;

4、打造爆款IP的難度不亞於打造一個品牌,如果一定要嘗試,不要已有的所謂方法論局限思維,不要流於形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