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激勵,增加團隊狼性!

獎勵不等於激勵。

當你長時間運用物質獎勵去激勵員工,員工很快就會感到疲倦,甚至為了追求利益而採取一些“手段”。

實施初期很有用,時間一長難免讓員工有一種“徒有其表”的感覺。用個現在常用的詞就是“畫大餅”,誠然“畫餅”在前期是很有用的,但時間一長就像“狼來啦”的故事一樣,屬下的員工對你的信任感就會大大的降低。

 

 

另一種激勵的方式是內在激勵,透過豐富工作內容或賦予更大的工作責任,以提高工作滿足感,進而達到激勵。

 

不管是外在的獎勵,或是內在的激勵,好的激勵都符合這幾個特點:

 

一、符合員工的期望,並讓員工相信可以做到

 

管理者首先要做的是建立一種信任,與員工打交道時,管理者要瞭解他們想要什麼?並讓員工知道,管理者可以幫助他實現這個期望,通過這種真正的溝通,兩者之間不但可以建立信任,還能實現利益的互助,管理者和員工互相實現期望,而且可以擁有同一個偉大的目標,於是團隊就得到了激勵。

 

二、把員工視為不可缺少的合作夥伴

 

平常讓員工參與到製作團隊的規則度中來。如果員工能擁有這項權利,他會產生團隊主人的感覺,這種讓員工參與的方式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激勵制度,也是一種管理者的福利。如果管理者把員工當作合作夥伴,他們就會表現的像你的合作夥伴,所以不管員工在公司中有沒有股份,是什麼樣的一個職位,管理者都要在語言和態度上表現的像一個親密無間的合作夥伴,由此,員工也會表現得像合作夥伴,為團隊盡心盡力。

 

三、制定一套激勵人心的團隊制度

 

一個卓越的團隊要想把事情做好做大,將事業推向無窮的高度,就必須在激勵方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實現激勵管理上的科學化和規範化,在這方面最怕的就是管理者搞一言堂,實行人治的獎勵,而不是依靠制度。如果不能形成一系列的激勵制度,讓員工的心就很難被團隊所俘獲。當然結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四、獎勵機制一定要盡可能的公平

 

雖然說沒有一種激勵機制是絕對公平的,但至少要做到相對公平,也就是對每一個人來說採用同一種考核標準。相信所有的管理者都很清楚。員工不是在真空中進行工作的,員工總是在不斷的進行比較,他們會思考公司的獎勵機制是否公道,是否對自己有歧視。每個人都不是傻瓜,如果管理者覺得員工是容易滿足或者被繁忙工作塞滿的時間,沒有精力去判斷團隊的激勵制度的人,那管理者就大錯特錯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