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麽要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考?

從街角酒吧到金融市場交易所,從古老的哲學研究到前衛的人工智慧科技,邏輯與批判性思維無處不在。電影《教父》裡有句臺詞:「 花半秒鐘就看透事物本質的人,和花一輩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質的人,註定是截然不同的命運。」這個 能看透“本質”的能力 ,指的就是思考,它將影響孩子的學習、生活甚至人生的發展。我們為什麼要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考?因為邏輯實在是太重要了!它對孩子的影響極其深遠,教育學家曲少雲曾在她的著作《如何開發孩子數學潛力》中說過:邏輯思維是智力活動的高級形式,任何學習的終極目標其實都是提高“邏輯思維”。反過來,提高了邏輯思維,學習任何東西都會無往而不利。歐美國家特別重視孩子邏輯能力的培養,在美國國家天才兒童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Gifted Children)官網上,有關“天才孩子”的特徵描述,“邏輯思維能力”的權重是最高的。提到這個例子,並不是鼓吹天才兒童的菁英價值,而是要凸顯,國內的教育資源中,關於“邏輯思考”的訓練實在太少了。

 

邏輯到底是什麼,邏輯的樂趣在哪裡,怎麼才能給孩子用他們能理解的方式講清楚呢?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BBC乾脆拍了一部紀錄片,名字就叫:《邏輯的樂趣 The Joy of Logic》。它用簡單風趣、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了邏輯和邏輯引發的現實應用,超級寓教於樂。

 

看完之後,我就迫不及待要推薦給大家,因為它太適合做孩子的邏輯啟蒙教學片了,家有5歲以上小朋友的,千萬不要錯過,孩子還小的,也可以下載下來囤著,好資源,總有一天能用上!

 

 

有趣的故事,帶孩子初識邏輯

 

說到“邏輯”,你會想到什麼,晦澀的專業術語or枯燥的概念解釋?在這部紀錄片裡,“邏輯”是從一個萌萌噠的教授講故事開始的~讓孩子知道提問者發出提問也是需要邏輯噠~~特別是中華文字博大精深在問題的提出上更加要注意啦~~~

三個邏輯學家走進一個酒吧。侍者問:“先生們,你們三個都需要啤酒嗎?”

 

第一個邏輯學家說:“我不知道。”

 

第二個邏輯學家也說:“我不知道。”

 

然後,第三個邏輯學家說:“嗯,我們都要啤酒。”

 

問題來了:第三個人是怎麼知道大家都要啤酒的呢?(此時不妨按下暫停鍵,和小朋友討論一下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的關鍵點在侍者的提問:“你們三個都需要啤酒嗎?”(這個問題的提出本身在邏輯上就具有問題)

 

讓我們來開始推理。

 

如果三人中的任何一個人不想喝啤酒,他只需要回答“不”就可以了。第一個邏輯學家,他自己想喝啤酒,但他不能代替其它人回答,所以他不得不說“我不知道”。

 

相同的問題落到了第二個邏輯學家身上,聽了第一個人的回答後,他只能猜到第一個人要喝啤酒,但他不知道第三個人要不要喝,於是也回答了“我不知道”。

 

第三個邏輯學家通過前面兩個人的回答進行了邏輯推導,知道他們都要喝啤酒,而他自己也想喝啤酒,於是他得出了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我們都要喝啤酒”。

 

 

是不是有點兒燒腦?:)

 

BBC用這個故事講述了邏輯的概念:

 

邏輯不是知識,它不生產知識,它所做的是給我們提供一套正確推理的規則,用來組織和運用知識。

 

對孩子來說,這個有趣的故事不僅讓他們對邏輯的概念有了初步認識,同時,也是一次考驗腦力的邏輯小練習。

 

生動案例,加深孩子對邏輯的理解

 

貫穿孩子整個學習生涯中的奧數、機器人、程式設計以及等等邏輯相關的學科,追根溯源,都源自大神們提出的本質理論。它們分別是:三段論、布耳運算、悖論、不確定性、不完全性……

 

聽不懂、不明白?別急,在這部紀錄片裡,高大上的邏輯理論都化身成了具體的例子,7歲以上的小朋友都能輕鬆理解。

 

比如,我們來看這兩個例子:

 

第一個前提:哲學家很有頭腦。

 

第二個前提:Peter Millican是哲學教授。

 

綜合兩個前提,可以推導出:Peter Millican很有頭腦。

 

然後,是可愛的蘇格拉底的例子:

 

第一個前提:人終有一死。

 

第二個前提:蘇格拉底是一個人。

 

綜合兩個前提,可以推導出:蘇格拉底終有一死。

 

以上兩個例子,就是著名的亞里斯多德提出的“三段論”啦,由大前提、小前提、結論構成邏輯的三要素。

 

“三段論”是最基礎的邏輯推理方法,也是比較容易學會,然後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的。“三段論”有多厲害呢,愛因斯坦《相對論》C的得來就是依靠‘三段論推理’哦。

 

但不是所有“三段論”都是正確的,比如下面這個推導:

 

第一個前提:所有貓有四條腿。

 

第二個前提:我的狗有四條腿。

 

綜合兩個前提,可以推導出:我的狗是貓。

 

都說實踐出真知,現在不妨帶著孩子來試試吧~
第一個前提:凡是金子都會閃光。她拿出我的項鍊,說:金項鍊是金子做的。

 

綜合這兩個前提,我們推導出:金項鍊會閃光。

 

這是一個正確的推導,但也有讓人哭笑不得的錯誤推導,比如:

 

和尚都是光頭,舅舅是光頭,所以舅舅是和尚。:)

 

看過這部紀錄片後,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試試類似的邏輯遊戲,能加深孩子對邏輯的理解,還能讓他們從錯誤推導中獲得啟發!

 

探秘實踐,讓孩子看見邏輯的未來

 

紀錄片最後部分,花了大量時長來展示“邏輯”在現實生活中的實踐與應用。這部分對小一些的孩子來說可能有點深,但我的感受是,孩子就算看不懂,也可以感受到邏輯給我們未來生活所帶來的無限可能性。

 

比如,電腦語言裡都會用到邏輯運算,人們將其稱為“布耳運算”。它有三個充滿了邏輯韻味的運算元:and、or、not。

 

布耳運算帶來了電腦的核心:二進位。現如今,你所看到運行的電腦,其內部都是在用布林邏輯運算。為了讓孩子們更容易理解電腦裡布耳運算的過程,教授讓他們扮演成比特資訊玩一個類比遊戲,這看起來非常有意思。

 

邏輯不僅影響著科學領域的發展,也深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從選擇哪條最快的回家路線到金融市場交易,從回答人為什麼活著的古老哲學到未來的人工智慧,邏輯無處不在。

 

對孩子來說,邏輯不僅是數學、電腦等學科不可或缺的基礎技能,也是他融入世界、認知世界的重要工具。

 

6歲以上的小朋友應該可以獨立看懂,但我還是建議家長陪孩子一起觀看,因為一方面可以隨時與孩子討論,讓孩子更徹底地掌握邏輯知識,另一方面,自己也能學到很多對孩子邏輯思維啟蒙的技巧,以後不論是教孩子邏輯題還是陪孩子玩邏輯方面的桌遊,就知道如何有的放矢!

 

★ 線上觀影地址:加入寰宇利人FB粉絲團,並在此文底下留言回復,即可獲得影片下載連結!

【 精選推薦】:2019奧斯卡‧柏尼菲邏輯思考夏令營 >> https://reurl.cc/V2Ev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