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遍全網的「明學」究竟是什麼?你說話像黃曉明!還不快學溝通!

最近同溫層一直熱炒的話題是….「明學」!!  「明學」究竟是什麼?

芒果台熱播綜藝《中餐廳》又開始啦!一個由全明星的經營體驗類真人秀,這一季已經播出了三期,節目中也加入了新人林大廚(林述巍),節目中每一次選址都在國外開著中餐廳,宣揚中式的美味佳餚,也看到了很多明星在經營餐廳中遇到種種困難。

從第三季,小凱繼續加入,傻白甜楊紫,“管家”秦海璐,大廚林述巍,店長黃曉明。本季大廚的加入也給節目添加了不一樣的味道。黃曉明一句「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讓人到中年的黃曉明突然躥紅,力壓一眾流量明星成為了實至名歸的頂級流量。這流量,確實惹火,是真的「惹火」觀眾。

作為一部溫馨輕鬆的綜藝,這一季口碑直線下滑,好好一檔節目,為何這一季次次惹怒?第三季擔任店長的黃曉明到底做了什麼?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網友整理的黃曉明語錄

  1. 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
  2. 你們不要鬧了,就這樣,都聽我的
  3. 我不覺得這是個問題
  4. 這個問題不需要商量,都聽我的
  5. 這是你的問題,你必須要解決
  6. 都聽我的,我不管你怎麼想,都聽我的
  7. 不要我覺得你別幹了吧
  8. 在幹嘛呢?好了都別弄了,把手裡東西放了,我們都過來討論一下
  9. 我不管幾個,我要全部搞定,我再說一遍,全部搞定,不要再問我幾個,全部,聽懂了嗎!全部搞定!
  10. 我不管,我說一個就一個

最讓觀眾不滿的就是上週五播出的一段,林大廚和黃曉明的“套餐之爭”,期間兩人的交流越來越“上火”,最後黃曉明霸道一句:都聽我的,我不管你怎麼想,都聽我的,兩人尷尬結束對話,期間王俊凱和秦海璐也都不贊同黃曉明的想法,但都迫于黃曉明一個人說了算,這事就妥協了。

之後,黃曉明拼命攬客,餐廳陷入焦頭爛額,根本忙不過來。

 

首先是大廚,面對客人的催單,他真的努力了,曉明店長一句:找個人幫你顧湯好不好,你就不用管 了,聽我的。隨後員工用餐,新來的實習生正在刷剛剛客人用完的碗,曉明店長再次霸氣說道:聽我的,這個碗不要刷了。

 

這些用錯地方的“霸道總裁語錄”讓觀眾倍感不適,直呼黃曉明是“鋼鐵直男”,也有網友認為這是節目組給黃曉明設置了霸道總裁人設,但這是他在節目中第一次這樣嗎?讓我們繼續看。

 

由韓紅、黃曉明、等參加的一檔大型歌唱類比賽節目《中國夢之聲》,有一期,一個叫作冷碗碗的小女生,不會打扮身材微胖的女孩,唱了一首《青春》,讓韓紅不禁發出這女孩太有才了,黃曉明調侃說道:雖然你長的很重口味兒,但是你的歌還是很小清新的。這樣說話直接了當,被網友深深記住,引來一頓黑。

黃曉明雖然說話讓網友不喜歡,連好友趙薇都說他“情商低”,但是在娛樂圈中,他還是有一席之地,人脈廣,注重演技,始終樹立了一種非常積極的態度,形象和積極形象也是演員的基本素質和要求。

 

看得出來,黃曉明在經營餐廳這件事上,態度是很努力認真的,但為什麼弄巧成拙,還遭到大家的不滿呢?

 

這些問題背後都有個致命傷,就是他總是一意孤行,完全聽不進去別人的話。也就是不會說話,不會傾聽!

 

傾聽到底要聽什麼?

 

很多時候,最令父母困擾的,就是孩子像黃曉明一樣,對自己的建議充耳不聞;伴侶間也如此,常常因為無法好好商量,吵得不可開交。

 

《奇葩說》中,被稱為“辯論之神”的黃執中曾說,人生的困擾,十之八九都出在關係上;而關係上的困擾,十之八九都是因為溝通出了問題。

 

生活裡,能說的人很多,會說的人很少,會聽的人真是少之又少。而溝通的基礎,恰恰是雙方有傾聽的能力。

 

從溝通心理學上講,傾聽是去聽對方語言背後的需求。語言只是工具,借由語言,每個人都在表達著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如果做不到傾聽,不管雙方離得多近,心也會很遠。

真正的傾聽需要關上嘴,打開心

 

 

傾聽只用耳朵是不夠的,高效傾聽需要關上評判的嘴巴,打開共情的心。

 

所謂關上嘴,就是不去評判和打斷對方,而打開心是真正帶著同理心去換位思考,去最大程度體驗對方的情緒狀態。

 

所以,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和對方溝通時,請起碼試著做一個合格的傾聽者。

 

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傾聽者

 

心理諮詢師是“傾聽”的最佳踐行者,很多時候,諮詢之所以產生效果,很大的功勞要歸為傾聽的力量。

 

心理學家安東尼·斯托爾就曾分享過一個成功的心理諮詢案例,諮詢師沒有用任何高大上的技術,只是陪在求助者身邊,讓求助者躺在一個舒適的椅子上講述,諮詢師做的是適時回應和重複,一年後,求助者完全自愈。

 

可見,我們每個人都渴望被看見,那又何必絞盡腦汁去做表達的人呢?其實,你可以試著這樣去傾聽:

 

1)善用肢體語言

一個好的傾聽者,一定是全身心投入。你要注視著對方的眼睛,用這個動作告訴她:“我在聽你說”。

不管對方說什麼,先讓他說完,在他出現傷心情緒時,你需要做的也只是把手放在他肩膀上,或者過去抱抱他。

 

2)多做重複、回饋、確認

重複、回饋、確認的內容一定不是你的理解,而是用自己的語言去轉述對方說的話,這個過程會幫助對方重新審視自己說過的話。

 

3)適時嘗試表達

當你確定自己已經找到對方的需求時,可以試著去表達。

溝通的確不簡單,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模式。面對同一個問題,如果我們都各執己見,只會讓溝通偏離主題,變成彼此敵對和說服,不僅浪費時間和精力,而且破壞關係。

 

傾聽,卻可以讓我們更靠近彼此。而且,“傾聽”不是示弱,也不是為了對方,是為了解決問題,是為了不被對方的情緒裹挾。

 

願我們始終帶著善意,做一個願意“傾聽”的人,不僅聽懂對方的需要,也聽到自己的心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